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高考二級(長期抗戰篇)

這幾年看過許多準備高考的人,包括林業技術高考三級,如果只是「來考考看」或是「念念幾本黃皮書」,是絕對不會考上的。都已經浪費了錢(報名),又何必浪費時間去考試呢?青春不待人啊。

1. 寫考古題(可以專心坐在桌前時)

務必用手寫答案,順便練寫字速度和工整度。時間的分配上,題目配分是多少,那題就寫幾分鐘,最後剩下二十分鐘是用來檢查答案卷的。

2. 每天至少要寫一個小時的統計

(1)務必用手寫答案
(2)務必使用要帶去考場的那台計算機(簡報檔裡面那個機型,但規定可能會改要確認一下),他是你的戰友你要跟他很熟。
(3)每一道步驟連算兩次的數字都一樣,才可以算下一道,不然你的統計會全毀。

3. 重要的專書考前至少要仔細讀過三次

例如封面是河馬的生態學課本,相關書籍之後再介紹,可以先從這本開始。仔細是要非常細的讀,簡單的寫得基本上大家都會寫,像LV model那種比較難的就會是致勝關鍵。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1772

4. 零碎時間的運用

大自然雜誌、自然保育季刊、台灣林業、政策的研討會論文集、生物多樣性的科普書等等,通勤時間可以讀、也可以拿來配飯,基本上眼睛睜著的時候都在讀書。

5. 專有名詞攻略

原文教科書後面都有Glossary,把所有你借得到的(總圖很多),全部印出來,隨身帶著讀,也
可以相互比對,找出最好的寫法。朗文的生物學辭典也可以查閱。

6. 所有邀請一律推辭

基本上各種聚餐聚會全部推掉,那些東西半年不參加不會怎樣,連只有兩個人「要不要一起吃個飯」都全部拒絕,吃飯時間也是你寶貴的讀書時間。

7. 讀書會

不要做這種浪費時間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