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生物多樣性高考二級(考試當天篇)

【考試當天】(依個人讀書考試習慣僅供參考)

1. 提早到考場

最好是開放時間到就進去,我記得我好像是七點多。盡早找到並確認考場及座位,勘查廁所在哪、教室有沒有時鐘、確認各項文具是否備齊,手機手錶是不是都關聲音了(我那兩天根本不帶手機,反正考完就回家),有缺趕快去跟門口的業者買。這種考試不用帶一堆書啦(帶也沒用),帶一本自己的筆記就夠了。

2. 午餐

我會早上就準備好早餐和午餐(就便利商店的麵包飲料),進考場之後,除了上廁所就不離開位置了。國家考場附近吃的很少,頂多麥當勞和便利商店,中午不管什麼都要排隊,這是浪費時間,不如休息或準備下一科。

3. 時間分配

題目配幾分,就給那題幾分鐘。一個科目的考試時間是120分鐘,滿分100分。一個題目配十分,就給十分鐘寫那題。最後你會留下20分鐘檢查答案卷的時間。字數與分數絕對無顯著正相關,快狠準簡潔的切中要點才是王道。

4. 可以畫圖、可以條列、可以製表、可以畫親緣關係圖

不需要只用文字描述,例如考島嶼生物地理學,不畫圖還真難作答,但是圖要畫得美美的,尺要記得帶。

5. 可以寫「xxx表示」

我有聞出某科應該是邵老師出的,就寫「邵廣昭老師所執行的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後來分數還頗高

6. 可以引用文獻

如果重要的理論你記得作者和年代名,不要客氣就寫出來吧,但是要確定你記得的是對的。例如 MacArthur and Wilson (1967)

7. 巡視戰場

我會去看每間考場應到幾人、實到幾人。當時是三間教室,應考共約六十人,我每節休息都去看每間的實到人數剩多少(看到這數字逐漸降低會開心)。

8. 不聊天

當天一定會遇到很多認識的人,這個圈子小,不過我就不聊天啦,也不去講「考得怎樣」之類的話題。第一天考完回家也不上網,早早吃飯完整理書包洗洗睡。

9. 全部考完之後

就休息吧,隔天也緊接著準備林業技術地方特考,直到筆試成績出來之前。有什麼其他的生涯規劃,就把握時間準備,時間不待人啊。

10. 希望這不是今年的最後一篇,之後還可以繼續跟大家分享口試的經驗。

加油啦!

再補充幾點

1. 拿到考卷時,先把所有的題目看一遍(希望看完之後能默默發出會心的一笑),按照題目的數量規劃答案卷的版面配置。配好以後,從最有把握的開始作答,但是交出的答案卷還是要按照題目順序。

2. 每一條計算過程,要連續算兩次,數字都一樣,才算下一條,不然前面一個數字錯了,你就整題全毀了。土木工程的計算題是最終答案錯就整題零分,生物多樣性高考二級似乎不會,但還是小心為上。

3. 統計,如果不會算,配分不高,就放棄。先把有把握的題目算好,大概平均六十分就有機會進口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