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點亮奇妙大自然


正式出版了,請多多指教,感謝!(我不是博士...)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8873

繽紛生命背後的求生意志―林大利

「午餐要吃什麼?」是常有的小煩惱兼小確幸,雖然多少得動點腦筋,但還是有不少選擇任君挑選。看在野生動物眼裡,真是奢侈的煩惱!牠們醒來的第一件事,就得傷腦筋哪裡找得到、如何抓得到食物。沒辦法,為了活下去,今天也要努力吃飽。

在覓食和躲避天敵之餘,還得與一群爭奪相同食物、配偶和領域等生存資源的傢伙競爭。雖然不像獵食那樣很快變成對方的牙垢和體脂肪,但是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無論吃住都搶不贏對方,難免被逼到走投無路,甚至導致族群滅絕,這樣的現象稱為「競爭排斥(competitive exclusion)」。

野生動物之間強取豪奪與你追我跑的戲碼隨時上演,但滅絕並非競爭排斥的唯一死胡同。搶不贏對方,換個空間到新環境,亦或改變作息時間,都是求生之道。於是,經歷千百萬年來的演化,無論山有多高、海有多深、天有多熱、水有多冷,都有各種身懷飛天、遁地、泅潛、奔馳的野生動物棲息其中,牠們已經種化(speciation)為適應環境的新物種。競爭排斥成為種化的驅動力之一,形塑地球豐饒的生命世界。

不同的氣候與地理條件,造就多樣的生態環境,再加上動物與植物的群聚組成,形成稱為「生物區系(biome)」的特殊自然風貌。我們耳熟能詳的熱帶雨林、高山、沙漠、極地、海洋等等,都是不同的生物區系,也就是《點亮奇妙大自然》中的十大場景。書中描繪的圖文,巧妙地呈現各種生物區系的特色,以及棲息其中的日行性、夜行性和晨昏性動物。在原野地生活的野生動物,可不像動物園裡的動物那樣大搖大擺,絕佳的偽裝和躲藏能力讓牠們難以被天敵和獵物發現。「卡諾夫斯基」的繪圖手法,乍看之下彷彿抽象畫,但是分別在紅、藍、綠三原色的濾鏡之下,隱蔽其中的動植物將無所遁形。

雖然面對大自然的考驗時,生物會盡力為生存找到出路,但是能力終究有限。尤其當環境發生劇變時,極可能僅剩下滅絕一途。目前我們正處於「人類世(Anthropocene)」,一個人滿為患的地質年代。各種生物區系的分布、配置與範圍,已經因人類而大幅改變。廣大的原野變成人類所需的都市和農業用地,原始棲地快速的消失,許多野生動植物跟著流離失所。一些人煙罕至的原野地倖存下來,成為許多動物碩果僅存的歸宿。

炙熱的陽光照射在辛普森滾燙的砂地上,阿波珊瑚礁蕩漾在溫暖的太平洋;大猩猩的吼聲響徹剛果熱帶雨林,停下腳步的牛羚提心吊膽地低頭喝水。弱肉強食的遊戲從來沒有停過,只隨著環境劣化變得更加艱辛。順利存活的適者,不僅點綴了富饒的生命世界,也點亮了繽紛背後的求生意志,更期許能在滾滾的歷史洪流中,點醒人類的謙卑與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