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茄萣濕地的鳥類狀況


這張圖是2014年到2016年的三個冬天,茄萣濕地的鳥種數和鳥類數量從的變化圖。資料來自於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主辦的公民科學活動「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

自2014年開始,由民間團體發起、由全國各地熱衷賞鳥的江湖好漢舊雨新知厝邊頭尾樓頂樓咖執行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宗旨是每年在台灣重要的候鳥度冬地,長期監測這些來臺灣過冬候鳥的狀況,不過所有觀察到的鳥都會記錄下來。

每年在元旦前後的兩個周末 (為期23天),樣區負責人會內選一天在一個半徑三公里的樣區圓內執行鳥類調查,每年以同樣的調查方法,並走固定的路線。也就是說,這是在十二月底到一月初之間,候鳥都抵達得差不多的時候,所執行的冬季鳥類調查。因為由公民所得的資料應讓全民共享,所有的資料都公開在環境保護署的開放資料庫

細節可以參考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2015年度報告

茄萣濕地一直是度冬鳥類的重要熱點,當然不會漏掉。而且三年來的觀察,無論在鳥種數和鳥類數量都持續的成長。而且這是在一天之內記錄到的量喔,一天在樣區內觀察到78種、一萬七千多隻小鳥。

臺灣屬於東亞澳鳥類遷徙線(East-Asia Australasia Flyway)的重要中繼站,但是,近年來,東亞澳鳥類遷徙線的鳥類數量已經嚴重下降。復旦大學的馬志軍教授認為跟濕地嚴重且快速流失有關,中國絕大多數沿海已經成為人工化的海岸,長度比萬里長城還要長,稱為「新長城」,這個研究經過全球豪棒棒期刊賽先生的認證。遷徙線上的國家常常在國際研討會一起討論可行的對策,並以長期監測注意候鳥的狀況。

在國際上積極保育候鳥和生物多樣性的氛圍下,任何掠奪濕地的政策與手段,無疑都是對岌岌可危的候鳥造成落井下石、雪上加霜、雪中抽炭、北風北連五拉五槓上開花的影響 (本串文字改編自吳建龍先生,我哪知道他哪一年想到的,交代一下才不會人二),成為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幫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