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一只無償授權可以羞辱多少人

前一陣子,某出版社打算收錄一則我刊登在泛科學的文章「餵食野生動物錯了嗎?」在一本即將出版的書中。一直到這本書對了最後一次校稿,準備送印刷廠之前,我才知道這件事情,而且還是其他出版業的朋友跟我說的。過了兩三周後,我才收到該出版社的通知,裡面包含已經排版好的稿子、填寫作者資料、一只授權書,標題被改成「為什麼不要餵食野生動物」。

很遺憾的,那只授權書是「無償授權」。也就是說,我簽了名以後,該出版社就可以無限次數的在任何出版品或網路上刊登我的文章全文或節錄。對於這種早已全文開放在網路上的文章,說實在沒什麼差,早就給大家看光光了。但是,無償授權的另一個意義是,對方可以自由拿這篇文章獲利,這樣就非同小可了。

那篇餵食文的寫作動機是這樣的。有一位鳥友嘗試用科學論述,說明用餌料引誘鳥類攝影對鳥和環境都不好,希望大家不要這麼做。可惜他的論述的不是很充分,於是一位國小老師就來找我幫忙,我就幫他寫一篇,接著文章就出來了。

餵食文刊登以後,引起一些反應,正面的就不提了。為此,我被那些誘攝人士寫黑函、在野外被叫罵、還有人揚言要寄存證信函告我 (啊是要告什麼?)。雖然不堪其擾,不過這些拍咪啊般的行為看看也就算了。比起這些,長年下來推廣真正對環境友善的攝影活動的賞鳥和鳥類攝影前輩,維繫他們的努力成果還比較值得,而且在香港和東南亞也有賞鳥團體響應。

餵食文的背後有這麼多來龍去脈,而不是只有那一千多字而已,之所以選擇公開全文,也是希望能夠多發揮文章的價值。文章裡面不只是有我的文字,還有許多鳥友熱心提供的照片。
因此,這只「無償授權」對這群人的努力無疑是一份莫大的羞辱。在此之前,沒有人因為這篇文章而獲得任何私利。

這家出版社莫名其妙突然咚咚咚咚跑出來,說文章已經編好了,把文件簽一簽我們要印了,請跟我們共襄盛舉科普的真諦。挖靠真的是開什麼玩笑,好歹在挑文章的時候就該跟我知會一聲吧,都要印了才在先上車後補票。而且我們在推廣生態友善攝影的時候,你們出版社人到哪裡去了?現在看到文章有賺頭,就跑來說要共襄盛舉,誰要跟你共襄盛舉。

在我不簽名的狀況下,被當成是死要錢,之後又跑來跟我說會有版稅。版你的頭,請把文章從書中撤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