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地球之書:探索地球的運作、生命演化、多樣生態系和人類活動的影響(呼,好長)



【地球之書】是我的第四本譯作,身為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出生的地球寶寶,譯到這本書真不知道該說是命中註定、修度ㄟ丟、還是總有一天遇到你?對於自己在世界地球日出生,一直覺得挺有意思的。從學習自然觀察、探索新知、認識世界,到現在從事自然科學研究與保育工作,自己的成長過程一直都與地球緊密的常相左右。除此之後,我也熱衷於探索地球的各個角落,去看看不同的生態系與野生生物,體驗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雖然目前只不過走過地球表面積的0.000092827439628% (473.486778平方公里,2018年3月3日記錄),但還是盡可能地提高這個數字。

【地球之書】共分為四篇。第一篇的主角是「非生物」,從地球的誕生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談起,逐頁介紹各式各樣的地球科學現象,包括地震、火山、天氣與各種令人嘖嘖稱奇的自然景觀與現象,以及人類與這些地球科學現象共存的策略。

經過了好一段時間,第二篇的主角「生物」從地球上出現了,牠們讓這顆地球活絡熱鬧了起來,遠比其他行星還要精采萬分。而且,這些生物的種類五花八門,還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演化、甚至變成全新的物種。

生物與非生物之間、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相當複雜,有時候是互依互存的緊密關係,有時又是弱肉強食、你死我活的掠食與競爭關係。「非生物」所建構的地球,儼然成為了牠們的生存舞台,展開一齣又一齣驚險刺激的求生冒險故事,最後造就了地球上各種截然不同的自然樣貌。這些樣貌,稱為「生物區系(biome)」,是第三篇的主角。

在眾多生物當中,其中一種生物彷彿變成了超級生物,他們是第四篇的主角「人類」。人類幾乎遍布世界各地,也早已大幅改變了地球,成為現今這個地質年代「人類世」的代表。建造了許多人聲鼎沸的大都市、建立了各種不同的國家、創造了多采多姿的生活文化。然而,人類的發展卻也同時讓地球環境每況愈下,即將面臨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在地球的歷史上,這大概是第一次遇到單一一種生物讓全球都面臨威脅的狀況,同時,能夠挽回這個狀況的,也只有這一種生物「智人」才辦得到。未來會怎麼發展,就要考驗我們這些以智慧為名的智人的智慧了。

【地球之書】的脈絡,就是一本小小的地球史,從岩石、到生物、到環境、到人類。這個過程的發展,似乎一切都合乎自然。那麼,地球的形成、生命的出現、到人類的崛起,會是一種宇宙的必然?還是與宇宙中的巧合呢?我們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一顆行星要像地球如此這般的發展,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我們似乎是宇宙中孤獨的生命體,ㄟ...這裡的「宇宙」,指得是我們目前能力所能觀察的範圍。在這個範圍之外,還有更加浩瀚無垠的世界,不過那裏對渺小的我們來說,已經是天方夜譚了。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對宇宙而言不過是極其微小的一點,然而這一個小點卻又是我們僅有的全部。雖然資源有限,但是這顆奇蹟般形成的星體,已經是能夠豐富我們生命與生活的美麗世界了。

We all share the same responsibility: 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